一部全是幼儿园小朋友的电影,却让我们泪流不止
作者:赵佳琦   发布时间:2019-11-23   浏览次数:968


11月22日周五晚19:30,我们相约在主五六楼汉嘉设计工作室观看《再见了,我们的幼儿园》。我们有幸邀请到徐显老师、王冰老师、庄晓敏老师和杜波老师参加本次放映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曾邹颖绮同学主持。电影讲述了五个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偷偷去远方的医院看望他们生病的朋友的故事。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也没有酷炫的特效,但它就是能够在不轻易间触动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电影开始,最先出现的是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们合唱毕业歌的画面。孩子们纯真的笑脸轻易就能够拨动人的心弦。康娜等五个小朋友为了去见“跑步总是第一,也爱吃蔬菜,却得了重病”的洋武,踏上了去远方的路。在去见好友的路上,小朋友们自己购买地铁票、坐公交车等反映了日本与中国教育方式的差异,这也反映了日本对于学前生活技能教育的重视。但小朋友们在去医院的路上接二连三的被寻找到他们的警察接走,最后只剩康娜一个人在老师的帮助下见到了洋武君。最能够触动人心的画面是康娜为洋武举办的只有两个人的毕业仪式,用吊水瓶做话筒,两个人摇头晃脑的唱着毕业歌。电影尾声时,懂事的洋武透过康娜给的糖果纸看天空来想象梵高的星空令人感动。



《再见,我们的幼儿园》很容易让人忘记是小孩的世界,明明和大人都一样的。情节好像儿童版的公路片,孩子们小心翼翼买好票,计算路线,躲过列车员的拷问,面对车厢里怪阿姨的“调戏”。影片主打的显然不是卖萌逗趣,更谈不上励志。这一趟去见小伙伴的旅行是快乐惊险的,他们错过列车相互埋怨,却又齐心协力躲避师长的“追击”,甚至还和流浪汉大叔一起煮玉米吃。河岸边整齐晾着他们湿透的小鞋子,阳光洒下来带着远处青山白云的影子,他们都不知道这次“冒险”的尽头有可能是生离死别。

——凤凰网评

那么那么远的距离,要坐电车要坐火车要坐汽车要走路,就好像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人因为破碎的东西没赶上电车,有人因为吵架不能面对现实选择了逃避甚至是和好朋友绝交,有人因为自己的恐惧放弃选择旁人看似正确的路途,有人因为自己的不开心自暴自弃只能把希望留给好朋友,可是还是有人坚持下来了。大家都领到了属于自己的糖果,可是不知不觉间的选择,就已经注定了自己的路程,留给梦想的就是蓝色的夜空和去梵高。你呢?你究竟是从哪里下的车呢?从哪里离你的梦想越来越远了呢?  

——网友评


电影放映过程中,同学们都被电影情节所吸引,甚至泪目。“等到樱花再次飞舞的时候,我们就是一年级新生了”这句毕业歌词也深深地印在同学们地脑海中。



在老师们关于此次观影的点评下,此次观影活动圆满结束。同时老师们也指出建筑设计需要保持童真,以及所做的建筑设计要适合使用对象,设计幼儿园时要能够给小朋友们留下回忆,等他们将来回到幼儿园时看到熟悉的建筑能够联想到幼儿园时期的人与事。此次活动不仅让老师同学们回想起自己幼儿园时期,也激起了同学们对幼儿园设计的热情,让老师和同学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