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厦门市第九届暨海峡两岸第四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初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161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全体师生:

为推进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团队协作理念,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两岸青年大学生同台竞技和友好往来,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土木建筑学会作为主办方,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台湾福建金门马祖地区建筑师公会作为联合主办方,华侨大学建筑学院作为承办方,组织开设有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城市规划等相关专业的海峡两岸10所高等院校共同举办“特房杯”厦门市第九届暨海峡两岸第四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活动。

为配合此项赛事的开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将举办初赛,为“特房杯”厦门市第九届暨海峡两岸第四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推选优秀的人才和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乡村振兴传统新生

二、建构型式

休憩交流空间

场地要求

建构型式为休憩交流空间。作品为占地不超过9平方米(3m×3m)的单层建筑。各小组自行选择特定的具体限制性环境要素(场地、朝向和周围景观)。要求不破坏场地地面、绿化及原本的功能,能与周围建筑环境相协调。

四、参赛对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所有专业、各年级学生均可报名组队参加,提倡跨年级、跨专业,互相学习交流,组队人数为4-6人。

五、宣讲会安排

时间:313日(周三)中午12:30-14:10

地点:2#212(变更,请相互通知)

六、竞赛报名及辅导

1、报名:

 1)报名方式:4-6人为一组进行统一报名,要求组长负责登录报名平台填写报名信息。(中途增或调整参赛人员,请选手慎重考虑。

 2)报名截止时间:318日中午12:00

 3)报名网址:http://sachstudent.mikecrm.com/NhDkyty

 4)指导老师:每组必须拥有而且只能拥有一名指导老师

2、赛事辅导:

 2019316日(星期六)上午9:00在厦门科协五楼学术报告厅(厦门市湖滨南路93号)举办本届竞赛活动专家辅导讲座。(名额有限,有意者请在13日前联系相关负责人)

七、赛事安排

1、初赛

1)时间:20190326中午12:30

2)地点:待定

3)竞赛形式:各参赛小组提供视频播放(介绍作品时限3分钟),并派一名代表答辩(时限3分钟),由赛评委评选出8组作品,晋级复赛;

4)作品要求:方案图纸(A1尺寸)、方案模型(1:10)底板需为30cm×35cm黑色KT、提供用料清单,布局要求见附件1

5)初赛答辩要求:提供创作理念,对建构方案模型(1:10)进行详细说明,同时需说明所需纸板数量和其他联接材料数量及用途等。参赛作品统一采用牛皮卡纸,颜色一致,不得随意改变,底板为30cm×35cm黑色KT板。(各参赛小组将模型提前带到初赛现场统一摆放)。

2、复赛

1)复赛时间:2019413日(星期六)8:00-17:00

2)复赛地点:华侨大学建筑学院

3)复赛形式:复赛组织工作由华侨大学建筑学院负责。各参赛小组提供视频播放,(介绍作品时限3分钟),并派一名代表接受评委提问暨答辩(时限3分钟)。复赛阶段由复赛评委会评选出26组作品,入围决赛。

4)作品要求:同初赛,并要求提供创作理念,对建构模型(1:10)进行说明。参赛作品统一采用牛皮卡纸,颜色一致,不得随意改变。(各参赛小组应将模型带到复赛现场统一摆放)。

3、决赛

1)时间:2019511日(星期六)上午10:00开始至512日(星期日)下午15:30截止,夜间搭建超过23:00

511日上午10:00举行决赛启动仪式;

512日下午15:30-17:00组织决赛评委会评委进行评选投票;

512日下午17:00举行颁奖及闭幕式。

2)地点:厦门宝龙一城中庭

3)作品要求:

模型制作要参照厦门市第九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决赛作品的要求:

材料要求:建造材料以瓦楞纸板(最大尺寸为2.2m×1.8m,板厚为6.5mm的五层瓦楞纸板)为主,不超过14张,其他材料主要为螺丝、螺母/麻绳/胶带;

搭建要求:实体搭建需在划定的场地范围、规定时间内完成,每组占地面积9平方米(3×3米),高度不超过3米;

通过团队成员的合作,充分发挥设计才华和动手能力,利用规定的建筑材料瓦楞纸板,建造一栋占地面积不超过9平米(3m×3m×3m的空间)的纸板建筑物,提倡其兼具创意、美观、互动、环保等方面的优点;

每个纸板建筑室内能容纳小组成员3-6人休憩交流,并且在结构上创新,形式上美观,内部空间的使用便利和舒适(包括人员的坐、站、靠和躺等行为模式),要求防风防潮,采光通风;

作品还要考虑可实施性,尤其在构造、节点的合理性等方面,同时提倡在搭建中充分发挥纸板材料本身的特性;各组要能进行较为准确的预算,经济消耗过高的作品将不予搭建。所有搭建纸板由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参加决赛的小组所需的螺丝、螺母/麻绳、胶带、切割工具等自带。并将瓦楞纸张数、螺丝、螺母数量在430日前报送竞赛组委会审定,实行总量控制(各参赛小组必须将复赛建构模型带到决赛现场提前统一摆放);

⑥最新决赛评分要求,为体现节材环保,用瓦楞板超过10张的竞赛小组,酌情扣分,具体扣分细节以决赛现场公示为准。

八、奖项设置

入围复赛的八组作品将按照校级学术活动的标准从1-8名给予相应的μ值奖励。

决赛的奖项设置如下:

特等奖(一组):奖金3000元及获奖证书

一等奖(二组):奖金2000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三组):奖金1500元及获奖证书

三等奖(四组):奖金800元及获奖证书

佳作奖(十六组):获奖证书

专项奖项:

最佳组织奖(2个单位):获奖牌匾

优秀指导教师奖(18人):奖金200元及获奖证书

优秀志愿者奖(40人):获奖证书

九、联络方式

姓名

QQ

手机/联系方式

黄莉欣

1275581212

18850212520

吴致德

971856836

17350229408

通知、交流QQ

364341254

点击加入QQ交流群

参赛作品需保证是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的原创作品,若发生抄袭、作品委托其他单位完成等弄虚作假行为将取消竞赛资格。

未尽事宜将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官网及官方交流群公示通知公告。

十、网络报名地址

长按识别报名端口链接二维码


附件1 1:10模型底板布局图.jpg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

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