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5级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周活动回顾
作者: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510

2017720日,嘉庚学院建筑学院2015级风景园林专业暑期实践在上海结束行程。

师生合照


201778日,由庄晓敏,姚佳纯,杜波三位老师带队的2015级风景园林专业全体学生抵达杭州,进行为期四天的学习考察。在这四天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西湖的秀美雅致,灵隐的禅宗深意以及现代建筑、公园的朝气与别致。(大致行程:西湖十景-文村-象山美院-良渚文化中心-江洋贩生态公园等)


象山美院                                  文村一角

西湖-雷峰夕照


2017712日晚,抵达无锡。寄畅园是同学们学习中国古典园林史以来,接触到的第一个实体园林。咫尺之间的湖光山色让同学们不禁感叹中国古典园林的奇妙。拈花湾的慢节奏生活,古式建筑氛围,让同学们流连忘返,意犹未尽。


寄畅园

拈花湾


2017716日至18日,全体师生着重对苏州园林进行了研究学习。同学们用尺子丈量园林的空间变化,用画笔记录园林的“天人合一”,“师法自然”的美妙。在杜波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一一对应。同学们对古典园林的认识体会更加深刻。

在苏州同学们不仅领略了中国传统园林的魅力,在姚佳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学习到了现代景观公园的风采,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四的专业课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概行程:留园-拙政园-艺圃-环秀山庄-苏州博物馆-虎丘等)


苏州博物馆                               留园-古木交柯

环秀山庄                               拙政园-与谁同坐轩


2017719日上午,抵达上海。当天对辰山植物园与龙美术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庄晓敏老师对植物园的总体布局,专题园的植物配置手法以及矿坑公园的垂直景观设计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不仅对植物种植设计课程进行了回顾巩固,也对现代景观设计有了更好的体会。龙美术馆的建筑形式以及内部的空间尺度和节奏,无一不体现着现代建筑设计的魅力,在其中穿行也大大的激起了同学们的设计热情。


辰山植物园                                 辰山植物园




龙美术馆内景                               龙美术馆外景


最后,20日上午,全体师生与AECOM公司进行了学习交流。公司总监陶练与庄晓敏老师分别相互介绍了公司与学校的概况与近况。陶练总监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气氛热烈融洽。



通过为期12天的辗转四地的暑期实践,同学们不管是对中国传统建筑、园林,还是现代主义建筑、景观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为未来的学习之路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同学们表示:虽然很累,却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