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楷模力量 争做合格党员——教职工党支部举行12月固定党日+活动,学习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
作者:教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711

1213日,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在主教学楼5号楼207会议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的系列评论四篇和集中观看了视频《赤子之心书写家国情怀》。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中国教育报》刊登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的系列评论四篇,分别为《涵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弘扬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培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伟大事业伟大奋斗》。

会上,黄妍老师为大家详细解说了黄大年同志生平的先进事迹。黄大年教授,中共党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是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作为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黄大年教授带领的学术团队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科研成果,部分成果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718日,黄大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2017428日,教育部追授黄大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75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黄大年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观看视频结束之后,支部教工党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分享所思所感。党员同志踊跃发言。大家认为:在新时代,我们需要时代榜样来教育自己,黄大年教授在专业领域所秉承的科学家精神和为科学事业奋斗的忘我境界将不断激励和鞭策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黄大年教授能在国外优厚的科研生活条件下义无反顾地投入祖国的科学事业当中,这种爱国情怀和赤字之心让人深受感动和备受鼓舞;黄大年教授之所以能成为时代楷模,就是处理好了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这种示范力量将极大影响一大批一线科学工作者。

全体党员一致表示将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生管理和学院的各项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