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二课堂建设(初稿)专题研讨会
作者:乔扬 林晔 摄影:王彦婕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277

1218日中午,我院第二课堂建设(初稿)专题研讨会在主教学楼五号楼207会议室举行,来自院内三个专业的班团干部、学生组织负责人等学生代表,各班级辅导员助理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章广老师主持。

会上,章广老师首先强调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工作抓手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第二课堂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高校学生工作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建筑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路径之一。我院第二课堂建设在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的整体要求下,以能力提升、价值引领、成长成才为功能定位,为同学们提供在校期间的业绩认定、毕业求职期间的能力评定和离校归档的履历核定的重要参考。第二课堂“成绩单”通过真实记录学生各项经历,对学生成长提供了客观评价和科学分析的依据,充分体现了运用大数据功能提升第二课堂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年来,我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在不断推进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抓牢“第一课堂”的同时,积极构建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创新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随后,章广老师介绍了我院第二课堂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的整体情况。他谈到,从2017年开始,通过广泛调研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情况、《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试行)》实施情况,在各班级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形成了第二课堂工作实施方案(初稿)。我院第二课堂工作依托互联网+学生成长的方式释放第二课堂育人价值,平台设计及功能上突显了开放共享、友好便捷的特色,真正让第二课堂工作贴近第一课堂、贴近社会需求

自由讨论环节中,各班级、各学生组织的学生代表还围绕第二课堂未来建设的问题展开了探讨。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起点上,我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通过建设好学生第二课堂工作,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优良学风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