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课堂上搞出新花样 乐高积木里玩出新乐趣
作者:柯文甜 乔扬 摄影:程钲泳 叶子尧 姚嘉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937


对于乐高的模型玩具,相信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接触过,由于它的可塑性极高,乐高玩具是一直就不是小孩子的专利,近日在建筑学院的设计课课堂上,专任教师徐显就带领建筑学专业15级1班的同学们,用这小小积木玩具设计了自己心中的“城市”,包括城市广场、纪念碑、摩天大楼、榫卯木楼等等。

模型组件

课堂教学从“寻回童趣”开始

在课程开题前,徐显老师正拿着他的这些玩具告诉学生,你们将会被分成了若干个小组,小组里会有人担任市长、局长等职务。你们尽可能的去大胆想象,用这些富有趣味性的组件,设计出一个心中美好的城市,形式不限。”

设计课如何实现既能互动,又富有趣味?徐显很快就想到了玩具。“我本人就是一个乐高迷,在读书的时候就经常研究如何拼接。这对理解建筑物的构建及其原理很有帮助。所以,从这学期开始,我就想着用一大盒乐高积木做课程教材。” 徐显老师兴致勃勃的说道。

课程讲解

从小就非常喜欢搭积木的徐显老师一直有“建造一座美丽的城市”的梦想,为此学生时代的他曾经尝试过用各种材料进行搭建,想去建造一座梦幻的大城市,但是这个梦想一直未曾实现。如今成为老师的他,组织起全班的学生使用各种乐高玩件,共同去创作一个“城市”系列,他觉得离梦想的实现不远了——建造一座大城市,这是集体意志的结果,是共同的愿望,是我们生活的表达。

徐显老师在谈到课程的初衷时指出,他想引导大家使用一套可拼接、可回收利用的建筑模型材料,这样使得建筑设计和模型制作,不再只是工作或学习,而真正的变成一个沙盒游戏,充满乐趣。而且,使用可再利用的模块,不用一次性材料去做模型,这非常符合环保理念。这种方法不但从根本上活跃了设计工作和设计学习的体验,同时还顺应了建筑工业化潮流对于标准预制构件的要求。这次乐高搭建是一次尝试,接下来他要结合课程的实际,尝试去设计一套建筑学专用的沙盒积木。

分组制作

在课堂交流创意时,城市的地标——搭建高楼成为了绝大多数学生的制作目标。对欧式建筑印象深刻的田浩楠同学打算和同伴们做一个“凯旋门”式的纪念广场;胡志彬同学则打算和组员们把中式的四合院变得更大气一些。课堂上,大家都纷纷开动了脑筋,把互动中的趣味发挥到了极致,“熬夜做模型粘了一身胶水感觉很烦躁,但是换一种新材料像做游戏一样去规划设计一座新城市,就能让学生们乐此不疲,我想设计课的魅力就被激活了。”徐显说,学建筑,做设计,那就从“寻回童年乐趣”的玩具开始吧。

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动手的乐趣

1115日,是《基础建筑设计》和《建筑设备》结课的日子, 49名学生亮出了他们精心设计的作品。建筑学院的专业教室成为了一个玩具大世界。手捧着作品,同学们都说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

集中讲评

作品好不好,还得由专业人士来鉴定。姚嘉会同学,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徐显老师的办公室,寻求 “专家”的指点。令人吃惊的是,在徐显老师的办公室门外,已经有许多其他班级的同学在外等候。他们也想聆听一下,用新材料设计出的作品的点评会。同学们兴致勃勃。

这是北京吗?这是香港吗?这是厦门吗?还是巴黎?或者以上都是?徐显老师表示: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你会在幻想与现实之间反复猜测,这或许就是对建筑设计本质的思考。我希望参与这次课程的同学们能够感受到乐高积木在课堂上带来的美妙感觉,让你的设计创造力和想象力得到提高。

 创意讲解

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教授介绍,建筑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将从事建筑工程设计、环境景观设计、城乡规划设计等多个领域的工作。丰富的想象力和良好的动手能力是他们不可或缺的,事实上建筑学院也越来越重视“建筑力学”、“建筑美学”等课程,并希望同学们能把知识用于实践。每年举行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就有我院学生设计的作品获得奖项。

建筑151)班学习委员徐可依同学说道:“虽然这门课程目前已经结束,但大家对于使用乐高玩具做建筑模型的探索不会终止”。她们打算购买一套乐高玩具用于“一模”的制作,并把制作的技巧等事项的编写成教程,然后分享给学弟学妹们,让更多的同学能使用到这种材料。

小组制作

集中点评

据悉,乐高是一家1958年创建于丹麦的公司,LEGO的名字是丹麦语中“很好玩”的意思。多年来,该公司创造了无数种,并且越来越复杂的产品。这种简单的三维媒介,不需要粘合或切削,仅通过简单的拼接就能成型,已经成为许多高校的学生做建筑模型的首选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