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推行精准学业帮扶制度 效果显著

作者: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693

“举全院之力,集全员之智巩固学风建设成果、降低挂科门次。”这是建筑学院本学年学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

院长亲自筹谋方案   专任教师固定答疑

从第6周开始,建筑学院的主5#312专业绘图教室里每晚都有同学们陆续前来学习《大学英语》、《建筑力学》等课程。原来,这是学院正在开展的“难点课程精准帮扶”活动现场。

本学期初,学院在听取学生反馈意见并结合往年学业警示的数据后发现,《大学英语》、《建筑力学》这几门课程难度大、挂科率高,且对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影响较大。经过学院领导班子周密筹谋后,决定针对没有通过这些课程考试的学生分批次精准帮扶,为学生提供视频学习、教师答疑等平台。

每周至少两次的辅导、答疑机会,让学生学习难点课程的兴趣也提高了。“要降低挂科和重修门次,就要做好精准学业指导和帮扶,做到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会”,建筑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姚福清副书记说,学业帮扶成效要看挂科门次的降低、更要听学生反响,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辅导员的工作向精细化方向推进。

辅导员严格要求 完善帮扶制度

“使学生遵守纪律、尊重课堂、尊重老师,是我们辅导员的责任。”辅导员章广老师在学工干部例会上说。自去2016级新生入学起,新生班级开始严格进行学生课堂出勤考核,并定期公示。

此外,建筑学院辅导员还深入到学生宿舍、课堂中去,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途径,摸清实情,使学生严肃学习态度。由班干部负责记录学生日常上课出勤及表现情况,对旷课达到相应学时数的学生严格按照学生管理规定处理。“谁逃课、哪节课和累计学时数都一目了然,定期公示来不得半点虚假,课堂纪律明显更好了。”15建筑1班的学习委员徐可依说。

随着期中考试的临近,建筑学院策划了各年级近十场重点、难点课程的课程模拟考试,让学业指导精准帮扶工作更有力量。

学霸团助力学业精准帮扶

近日,院学生会主办的“学霸帮帮团活动正式展开,活动邀请学业优秀学生就课程复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难点为有需要的同学们进行点对点点对面讲解帮扶。

活动分线上复习与线下复习两块,前者依托QQ群,邀请学霸团复习团成员,在群内就课业进行提问解答;后者则结合考试安排,按复习科目进行线下集中复习交流,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活动开展以来,效果显著,累计报名总人数达170人,线上交流频率呈递增趋势,其中仅《建筑力学》科目问答量便有160次,群内的学霸们耐心解答,复习团的同学们也积极反馈回应;线下复习合计4次,在每次约定的1个小时自主学习中,各同学埋头苦读,仔细复习,遇惑得解后豁然开朗的表情,正体现学习魅力所在。

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学习信息和经验交流平台,同时以点带面,实现学业精准帮扶共同进步,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