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面试完整解析(三)——把握无领导面试全过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1231

前期——角色争取

抢Leader

(1)主动性原则,若大家没动作,则主动提出担任leader;

(2)潜移默化:最好的方式还是从讨论入手,先发言开始讨论,然后慢慢引导整个讨论的进行,根据表现让组员认可,成为事实上的leader,也容易当reporter;

(3)混乱情况:主动担当,带领大家前进,之后的陈述也要有霸气的承认自己是leader。

抢Timekeeper

(1)首先你要带一块手表,有手表容易抢到timekeeper。

(2)如果没抢到,也没关系(讨论超时,timekeeper几乎没戏)。协助timer确定讨论时间安排,并时时关注时间。

抢Recorder

(1) 适合喜欢倾听、话不多的同学,如果你不喜欢或者觉得当不好leader的话,recorder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建议把纸折成几个小块,把每个人的话记在固定的小块里,记关键词,有的hr会特意提问recorder对某个同学的发言进行评价,还可能看你的记录哦!

(3)记录要有逻辑性,好的recorder,是任何团队讨论里都很关键的人物。

抢Reporter

(1)leader和recorder都有机会成为reporter,风险与机遇并存,记录的东西比较全时,容易受到大家的推举;

(2)也可自荐,不过容易引起组员和面试官的不好印象,所以,先等大家推举,实在没有人上才自荐。

中期——群雄逐鹿

原则

(1) 团队和谐是第一目标

(2) 讨论结构框架一定要先定出来,不然讨论容易混乱,没有方向

(3) 讨论一定要始终跟紧主题,并且有胆量拉回偏离方向的人,但又不能太强势(容易引起人反感),用阶梯式框架容易缓和矛盾

Leader

(1)职责:始终确保小组讨论在主线上,掌控小组讨论方向

(2) 角色:若已经是leader,要注意听取大家的意见,并整理在自己的笔记中,整合进框架内;若不是leader,则要始终跟随leader的节奏,提出建设性意见。

(3) 若leader能力不行,要做到及时辅助,气场不够时,注意帮助leader控场

Timekeeper

(1) 实时注意讨论时间,做到有回旋余地

(2) 有人跑偏,注意拉回

Recorder

(1) 不管谁是Recorder,要有自己的记录,并保持逻辑性

(2) 注意定期(较频繁)对小组讨论进行总结,以免漏掉一些关键的点。

对待强势队友

(1) 作为leader,对待此类队友,要保持跟随,主线梳理,提出建设性意见

(2) 如是遇到的是一个奇葩,作为leader要敢于打断和拉回讨论;若是其他组员,委婉提示对方讨论偏离主线。

对待弱势队友

(1) 作为leader,一定要想办法让尽量多的人参与进来,角色和内容都是;尽心倾听每个人的说法,尤其是弱势的人,他一般不说话,但是实在憋不住说出来的往往是精华

(2) 若不是leader,就不用操那份心了。

后期——展示结果

Leader

选择组员担任reporter,若没有人主动担任,则leader需要自己顶上,所以leader自己也要了解整个讨论的成果。 

Timekeeper

及时提醒讨论即将结束,提示大家结束头脑风暴,进入成果汇总。

Recorder

汇报全组最后的讨论结果和论据,确认没有遗漏,确认是否有误补充。

Reporte

(1)结合recorder的成果对整个讨论框架进行梳理,并在组内进行陈述预演;

(2)在陈述时,加入整个讨论的时间安排,让面试官觉得小组的讨论很有条理,采用总-分-总的陈述逻辑,开始和结尾需要点题(有助于全组成员的加分哦)例如,面试官您好,下面将由我代表我们的组员,向您陈述我们小组的最终意见。(总起)在讨论之后,我们的排序依次是:宇航员,生物学家,流浪汉,老人,最后是小孩。根据您给的时间,我们进行了以下的安排:(讨论时间安排)4分钟的标准订立,20分钟的分类讨论,最后是4分钟的确定答案。在标准订立方面,小组成员的意见中没有太大的分歧,我们将“对社会的贡献程度”作为最重要的标准。(末尾再总结一次)

危机处理

讨论第一原则——团队意识

讨论进程中,一定要牢记团队意识,若有意见不能抒发,可暂时保留,作为后续补充;若作为leader,一定要带出自己的势力,对比较沉默的人的意见有反应,容易拉拢他们。同时,不要太强势,容易引起人反感。

抢不到leader,怎么办?

(1)若leader能力还可以,那就始终跟随leader的节奏,紧跟leader定下的讨论框架和主线进行献计献策 ;

(2)若leader能力不行,则要大胆主动提出讨论主题和框架,并帮助leader保持讨论主线,但也不要喧宾夺主,做到自己的贡献即可。

抢不到timekeeper,怎么办?

需要时时注意讨论时间,必要时可以直接问timekeeper。这样还能降低作为节奏掌控者的风险,即便最后项目超时,你的危险也比timekeeper低。

抢不到reporter,怎么办?

注意倾听他的陈述预演,若有不足,则主动进行补充;若逻辑不清晰,主动补充项目逻辑框架;若无不足,则可提出自己的一些独到见解(如果是正式的陈述环节,提不同意见是有较大风险的,不排除有的hr就喜欢这一类人)

小组发生两者争论,怎么办?

(1)作为leader,需要迅速取一并安抚另外一个,记录下被安抚那方的意见,做到尽量平稳过渡;

(2)若不是leader,而leader无动于衷时,提醒对方按照leader定的主线讨论,不要跑偏。(感觉是拿leader作挡箭牌)

群体发生混乱,怎么办?

静下心来,将讨论成果梳理,定出框架,如果是leader,一定要有担当,及时中止混乱的讨论,同时安排recorder记录大家的想法,根据判断决定讨论的大方向。若不是leader,也要果断中止讨论,但不要太抢leader的戏份。

讨论分岔,或有人分裂团队,怎么办?

强调小组讨论目标,并搬出团队理论,一般人会懂的;遇到奇葩,leader安抚。

插不上话,怎么办?

有创新思想,一定要找个间隙进行陈述;没有创新思想,则不断总结大家的讨论成果,在陈述期间,可提出自己观点。

受到面试官挑战,怎么办?

果断应战,抓紧主线,根据大家的讨论结果回答问题;面试官往往会找之前讨论中不怎么说话的人进行挑战,这时,其他的小伙伴们要做好准备,如果面试官不满意,则立刻顶上,一定要抗争到底,若被面试官挑战成功,则之前的讨论全部白费。

文章来源:http://dwz.cn/4sdKMZ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系

2016年11月28日